痴惘江南

忘不了的事情就不要忘了

带上放大镜看山河令文化知识第一集

这段话出自《孙子兵法》也称《孙武兵法》、《吴孙子兵法》或《孙子兵书》《孙武兵书》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兵书。晋王看的这段出自《孙子兵法》《始计篇》原文如下

"孙子曰:兵者,国之大事,死生之地,存亡之道,不可不察也。

故经之以五事,校之以计而索其情:一日道,二曰天,三日地,四日将,五日法。

道者,令民与上同意也,故可以与之死,可以

与之生,而不畏危。

天者,阴阳、寒暑、时制也。

地者,远近、险易、广狭、死生也。

将者,智、信、仁、勇、严也。

法者,曲制、官道、主用也。凡此五者,将莫不闻,知之者胜,不知者不胜。故校之以计而索其情,曰:主孰有道?将孰有能?天地孰得?法令孰行?兵众孰强?士卒孰练?赏罚孰明?吾以此知胜负矣。"

这段话的意思是:

孙子说:战争是国家的大事,关系到百姓的生死,国家的存亡,不能不认真地思考。

因此,要通过对比敌我五个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探讨,从而分辨战争胜负的情形:一是政治,二是天时,三是地势,四是将领,五是制度。政治,就是要让民众和君主的意愿一致,战时他们才会与君主同生共死,不存二心。天时,就是指昼夜、寒冷、炎热和历法时令的变化。地势,就是指路途远近、险隘平坦、进退是否得宜等条件。将领,就是指挥者所具备的智慧、诚信、仁爱、勇猛、严明等素质。制度,就是军制、法制、为官之道和军需管理。凡属这五个方面情况,将领不能不知。充分了解这些情况的就能取胜,相反就会作战失败。此外,还要通过比较双方的具体条件来探究战争胜负的情形,即双方君主哪一方施政清明?哪一方将帅更有才能?哪一方拥有更好的天时地利?哪一方军纪严明?哪一方兵力强大?哪一方士卒训练有素?哪一方赏罚分明?通过这些分析比较就能够判断谁胜谁负了。

不得不说,以这种视角看,晋王算是个有头脑,有能力,还肯学习的统治者,但凡事皆有两面,晋王确实聪明,也有能力,能在艰苦的西北建立军队可称治军有方,在北方地区建立经济体系,平靖河东,也可称刑律严明。但他失去了最重要的民心,不仅让忠诚的属下全员祭天远走,更让好容易留下的一个周子舒,因师弟的死彻底被击垮信仰,宁死不愿再回天窗,他身边最后只剩下了听话顺服,但办事能力不足的段鹏举,最终连军队都要指望南方的药人军,已经注定败局


评论